Shortcut: WS:PR

维基物种:公关

From Wikispecies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species:PR and the translation is 78%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维基物种:共同编写的物种目录

在2004年8月,维基媒体基金会发布了新的项目——维基物种。该网站致力于提供生物分类的公有资源。

维基物种的内容

维基物种服务于科研人员、学生、教师等对生物分类有兴趣的人,其目标是沟通维基媒体各个项目,而不是成为生物版维基百科。维基社群不希望维基百科以自调用的形式发展。因此,通过用户群体的贡献,我们构建了用于提供指引的内容模板。

以下模板提供了页面的基本结构:

分类:列出最常用的分类阶元,让使用者能方便地浏览各个生物类群的关系。点击“edit”后可看到页面使用的分类模板。使用模板时,输入{{类群名称}},如{{aves}}。

学名:给出双名法命名及命名者。例如Meles meles Linnaeus, 1758。

参考文献:给出物种发表时原始描述的出版资料。请参考这些网站:

俗名:给出学名在各个语言中的对应名称(参见帮助)以及各种语言的维基百科。例如:[[en:Badger]](链入英文维基百科)[[de:Dachs]](链入德文维基百科)。

其他:请尽量避免多余信息。您可以在讨论页面添加内容。为保证维基物种的可读性,请将具体的信息添加到相应语言的维基百科。

里程碑

在2007年5月20日,维基物种的文章数目达到了十万篇,这被记载在维基新闻上。目前我们有超过六十万篇文章。在2015年,我们与姐妹项目维基数据整合来统筹来自维基媒体各项目的结构化数据。

In 2015, we integrated with sister project Wikidata to coordinate structured data between other Wikimedia Foundation projects as well as the world's learners.

展望

维基物种的未来将是什么样子?如上面所述,这将大部分取决于分享资源和知识的用户们。目前网络上有庞大的资源库,比如像官方网站www.itis.gov或者www.biolib.cz/en/main。大部分网站受版权保护,且通常对用户不够友好,或者只限定于部分物种。

这种情况类似于2001年前的百科全书。当年,维基百科建立,立即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维基百科证明了自我管理信息的概念可以十分有效地运转。同样,我们可以相信维基物种作为信息资源的价值。

凭借着来自各方的用户的努力,维基物种可以成为英国野生动物的图片库、欧洲海生生物的鉴定手册、中学教育的辅助教具、草本植物的地方名称名录、关于珊瑚的网站门户、爬虫学界的参考资料、亦或是为全球热爱生命的人们提供一个可以无限发展的论坛。

维基物种的未来取决于您。我们提供技术支持,您则可以添加内容。

让维基物种进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