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rtcuts: WS:A, WS:About

維基物種:關於

From Wikispecies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Wikispecies:About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請参见维基百科上的维基物种条目

推動

對新物種進行分類的生物學家通常會在專業期刊上發表文章,這就導致了資訊很龐大、卻無人監督其整體情況。即使是非常專業領域的專家,往往也不會注意到一個物種是否已經被正式記錄了兩次、三次甚至更多次。

因此,我們不知有多少物種是已知的--這就像聽起來一樣的荒謬。我們談論的不是已存在於地球上的所有物種,而單純只是在科學書刊中已記錄的物種總數。

沒有人知道有多少物种。甲專家可能認為已知的環節動物有17,000種,但乙專家覺得我们已經發現大約20,000种。這都是因為沒有在某个中心登记物种的流程,沒有針對特定物種的數據庫或參考目錄來確認當前的知識狀態。

願景

一個廣泛的中央分類數據庫是維基物種應有的目标:成为一個開放,廣泛的數據庫,為科學家和非科學家展示我們地球上生命的多樣性。因為,生命是公有的!

現在有越來越多受到科學資助的大型專案,它们都或多或少瞄準了相同的目標,例如有《生命目錄》、《網絡生命大百科》等等例子。但多數這樣專案的主要問題是:「他們不開放使用者編輯」,所以無可避免的导致許多錯誤被“鎖住”,難以修復……

協同合作

如果你想要向維基物種添加內容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請看一下我們的帮助:內容部分,我們說明了添加資料到維基物種有多麼的簡單。

對維基物種的方針政策有疑問?請看我们的維基物種:章程,它更詳細地解釋這是什麼。